2008年9月28日

[My Way] 2008.09.28 颱風天、拆車天 - Giant TCR ONE 車架

颱風天,拆車天。第一次把車子大卸八塊,留影紀念。

1. 我 2006 年接手,前一手搞不清楚,不知是那一年份的 Giant TCR ONE 車架。
CRW_5016_P

2. 頭管
CRW_4990_P

3. Giant 的廠標,鍍膜已經開始剝落了。
CRW_4991_P

4. 一樣是頭管上的標示。不過,不知道是代表什麼意思?
CRW_4993_P

5. 頭管/上管/下管的焊接處
CRW_4996_P

6. 驗明正身:TCR ONE Compact Road。傳統的上管是水平的,而 Compact Road (壓縮車架) 的上管是向下傾斜的。底下是 Giant 網頁的說法:


公路的革命

TCR系列奔馳在公路上12個年頭,GIANT的Compact Road無疑是近代公路車設計概念的先驅。當Compact Road之父:Mike Burrows創造出這款革命性的設計時,他的目標很簡單:建立一款質輕、耐用而又反應靈敏的車架。Mike Burrows的目標第一次達成是在GIANT推出TCR鋁合金車架時,這個設計之後更擴及後來所有的GIANT TCR、Trinity、OCR和FCR的設計上。


藏在Compact幾何學背後的科學

透過有效地讓後上叉及上管往下傾斜,Burrows降低前三角和後三角的整體尺寸,創造出目前可見的壓縮車架設計(Compact Road)。就其功能來說,壓縮車架(Compact Road)能同時保有輕量化並且增加橫向剛性,降低不必要的能量損失就能讓加速更加容易。硬度與剛性讓騎乘更有效率,克服物理上的矛盾,GIANT工程師經由精確的計算添加適量的垂直吸震設計於每一輛Compact Road車架中以達到兩者兼具的完美平衡。

全套尺寸完整(某些系列更高達7個尺寸),以確保每位車手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理想尺寸。Compact Road是經過各項大賽焠煉的經典設計,不但已協助專業車手征服眾多賽事,更於無數週末伴隨自行車愛好者征戰各種賽道,此外,對每天騎車探尋在地美景的你而言也是個完美的設計。事實上,Compact Road已經無需證明自己的功績,因為幾乎所有的同業都已開始採用她的優點。這場Compact Road的革命,GIANT已在12年前開啟……

CRW_4994_P

7. Giant Aluxx SL 車架。一樣,來看看 Giant 的說法

GIANT的專利鋁合金ALUXX SL相較於傳統6061系列鋁合金大幅提升30%的剛性,這也是GIANT的工程師能以最精簡的原料設計出更輕量化車架,卻不會犧牲騎乘時所需的強度或耐久性。

CRW_4997_P

8. M size
CRW_4998_P

9. 警告標示,座管至少要插入 8 公分以上。
CRW_5000_P

10. 五通
CRW_5003_P

11. 車架號碼
CRW_5006_P

12. 座管在後三角側的凹陷處。之前曾看過一種說法:為了減少軸距、加強靈活性,所以 Giant 把 TCR 座管靠後三角側製造出凹陷,這樣後輪就可以儘量的往前靠。 
CRW_5008_P

13. 後爪勾 (左)
CRW_5009_P

14. 後爪勾 (右)
CRW_5010_P

15. 座管的上端
CRW_5017_P

16. 車架,不含前叉
CRW_5002_P

17. 前叉
CRW_5014_P

18. 再來一張完整的車架 (含前叉)
CRW_5012_P


PIL 的 rafale18 指教,關於第 4 張圖片的小人:

持手杖的小人應該代表這台是 once 車隊版塗裝, 曾參加環法西班牙車隊 once 是由西班牙盲人會贊助。


1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