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1月27日

[PDA] Zaurus C760 新手筆記 (19) - 轉移 PALM 的 PIM 資料到 KDE Pim

怎麼想也是帶一部機子比帶兩部方便,所以決定把 PALM 上的資料漸次轉移到 Zaurus 上。決定先從 PALM 的 "Date/Todo/Address" 開始,目標是轉移到 KDE Pim;Memo 的部份還沒找到替代軟體,還是用 Zaurus 內建的 "Text Notes"。

KDE Pim 中的 KO/Pi 的畫面:



KDE Pim 中的 KA/Pi 的畫面:



我目前在 Zaurus 上使用的 PIM 軟體:



過程是斷斷續續做的,沒做筆記,底下只是回想的綱要:

  1. 下載 KDE Pim:

    須要 Zaurus 端的:KDE Pimopenssl。(openssl 程式庫是 KDE Pim 中的 OM/Pi 要用的)

    及 Windows 端的:KDE Pim

  2. 安裝:

    Zaurus 上的軟體解開後共有 10 個 ipk 檔,通通裝到 Zaurus 上。內容主要有四個程式:

    • KO/Pi: Datebook + Todo List
    • KA/Pi: Address Book
    • PWM/Pi: 準備拿來替代 Splash ID,紀錄密碼、個人資料用的
    • OM/Pi: email client 軟體,還沒試用

    不過,當初在安裝 ipk 的時候,想說有 10 個檔,懶的一個個按,就開 terminal 下指令 "ipkg install *.ipk",安裝結果正常,可是後來要與 Sharp 的 DTM 資料同步時一直失敗,問題不知在那。後來還是開 "新增/移除 程式" 一個個安裝。

    另外,Windows 上的 KDE Pim,置放的目錄不能有中文字,否則 KA/Pi 會無法修改資料。Windows 端的軟體只有 KO/Pi 及 KA/Pi。

  3. 用 HotSync 把 Palm 上的資料同步到 Palm Desktop 上。

  4. 用 Zaurus 的同步軟體,把資料從 Windows 端轉移到 Zaurus 端。

    在同步時,要記得在 Intellisync 中設定,把所有的 "Todo/Datebook" 資料都轉移。(預設只有未發生的事件才會轉移)

    其中 Zaurus 的資料是放在 /home/zaurus/Applications/dtm 下。如果想要重來,可以砍掉其下的:SLADRS*.*、SLDATE*.*、SLTODO*.*、SLMEMO*.*。其它的不要亂砍,我曾砍掉過 SLFLER*.*,結果是相關的程式都無法啟動。

  5. 用 KO/Pi 及 KA/Pi 內建的同步功能,把 Sharp DTM 的資料同步進 KDE Pim。

    但在要同步之前,最好先關掉 Zaurus 內建 "Calendar/Todo List/Address Book" 的快速啟動功能,並且退出。不然,在同步後 KDE Pim 的程式會 WriteBack 資料回 DTM,但是原來內建的程式仍常駐在記憶體上,結果會無法同步或是資料錯亂。

    KDE Pim 的資料都在 /home/zaurus/kdepim 下,如果想要重來,把整個目錄砍掉就行。其中 KA/Pi 的資料是在 apps/kabc/std.vcf,KO/Pi 的資料是在 apps/korganizer/mycalendar.ics。兩個檔都是文字檔。

  6. 重整 std.vcf 的內容:

    KA/Pi 會把所有原來在 PALM 上列為 "行動電話" 的資料,都轉移成 "Home Mobile"。用 sed 把 std.vcf 檔中的 "Type=home;Type=cell" 文字段落都替換成 "Type=cell"。如果有兩隻以上的 Mobile 也沒關係,KA/Pi 會辨識出來。

    如果在 PALM 的 email 欄位有放兩個以上的 email address,其中的換行字元會被誤判,所以用 sed 把所有的 "EMAIL:*sp" (整行) 及 "*sp" (開頭 EMAIL,結尾是 *sp) 都殺掉。

    另外,KA/Pi 的分類不能用中文字元,把所有分類的中文字元都用 sed 替換成英文字。再進 KA/Pi,重建那些新的分類。

    在覆寫檔案回 std.vcf 時,要記得先把 KA/Pi 停掉。(如果有快速啟動,也要先停掉)

  7. 重整 mycalendar.ics 的內容:

    因為我在 PALM 端用的是 Agendus,它會在 "Todo/DateBook" 紀錄的 "Memo" 欄位放進一些特有的標記。把 mycalendar.ics 用編輯器打開後,找 DESCRIPTION 的欄位,觀察一下,可以找出那些標記的模式,用 sed 把它們砍掉。(細節忘了。其實不做也沒關係,我的潔癖而已。)

    不知是那裏錯誤,我有些在 PALM 上設為重覆發生的事件,轉移到 KO/Pi 後,都變成一筆筆單獨的重覆紀錄,數量很多 (不過好像又有些是正常的,不確定)。用 awk 抓 mycalendar.ics 上面 "BEGIN:VEVENT" 及 "END:VEVENT" 成對與 "BEGIN:VTODO" 及 "END:VTODO" 成對的段落,切成一個個的檔案;再用 grep 找出,把那些重覆紀錄的檔案砍掉,只留最早的一筆;再把各個檔案合併回來;最後再進 KO/Pi 設定重覆的條件。(細節忘了)

    另外,KO/Pi 的分類不能用中文字元,把所有分類的中文字元都用 sed 替換成英文字。再進 KO/Pi,重建那些新的分類。

    在覆寫檔案回 mycalendar.ics 時,要記得先把 KO/Pi 停掉。(如果有快速啟動,也要先停掉)

  8. 將 Zaurus 的 KDE Pim 與 Windows 上的 KDE Pim 同步:

    我試過用 Pi-Sync 的方式,不穩定,時而可以,時而不行。不知問題在那。

    用過 Remote file 的方式,不方便設定。(scp 是用 putty 的 scp 版本)

    最後是選擇用 Local file 的方式,直接用 Windows 上的 KA/Pi 及 KO/Pi 同步 Zaurus 上分享出來的網芳上的檔案。但是 Zaurus 的 KA/Pi 在同步前要先停掉,因為它不會辨識到檔案是否有被異動;KO/Pi 比較聰明,它會在辨識到檔案異動後,自行再同步一次。

  9. 之後異動過資料,只要重覆上個步驟就可以了。

不過,我最後發現,其實 PIM 在 PALM 上才是王道。簡單直覺的使用環境。

KDE Pim 算是夠華麗了,可是不夠直覺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