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1月31日

[PDA] Zaurus C760 新手筆記 (23) - PortaBase 及 SplashID

連續找了幾個保密資料管理的軟體,準備用來替換 PALM 上的 SplashID:
  • PwM/Pi: 不支援中文,沒有 PC 端的程式。而且除了用匯入的方法外,我竟然找不到新增分類的方法?
  • ZSafe: 只用了 PC 端來測試,不支援中文。
  • Passkeyper: 還在 alpha 階段。
  • keyring: 找不到可以下載的點?
  • SafeDee: 看起來很像 SplashID,可惜是要花錢的 commercial software,列入後補。
所以想說乾脆把資料建進資料庫。最早是想試 mysql,可是只有找到 tkcRekall 可以做為前端管理的 GUI 界面,因為 tkcRekall 也是商業軟體,同樣列入後補 (十分心動,有點想買)。最後選了 PortaBase,有 Windows/Debian 用的 PC 端程式,支援中文,也支援加密。



整個從 SpalshID 轉換到 PortaBase 的流程也很容易:
  • 先到 PortaBaseSourceForge 網頁下載程式。

    • PC 端的直接安裝即可。

    • Zaurus 端的程式在安裝後,會依系統的 locale 設定,決定語系。但因我的系統是跑 "ja" 語系,所以要把 "/home/QtPalmtop/i18n/zh_TW" 下的 "portabase.qm" 複製到 "/home/QtPalmtop/i18n/ja",替換原 ja 語系的 i18n 檔。

  • 把 PALM 上的資料經由 HotSync 同步進 PC 端。

  • 用 PC 端的 SplashID Desktop,選 "Menu->File->Export->CVS->Export All Records",把所有資料轉成 CSV 檔 (假設名為 "SplashID.csv")。

  • 用 UltraEdit 開 "SplashID.csv" 檔。因 Memo 中的換行字元會被 SplashID Desktop 轉成 "0x0B" 輸出,所以進 UltraeEdit 的 Hex 編輯模式,把 "0B" 轉成 "0D 0A"。最後再把該檔轉成 UTF-8/Unix 的格式。

  • 進 PC 端的 PortaBase,新建一個有加密的資料庫。用 "檔案->集合編輯",新建兩個集合:

    1. Type: 集合項目就是 SplashID 上的 types。
    2. Category: 集合的項目就是 SplashID 上的分類。

    再用 "檔案->編輯欄位" 建立九個欄位:

    1. Type: 型別為 "Type"
    2. Field1: 型別為 "字串"
    3. Field2: 型別為 "字串"
    4. Field3: 型別為 "字串"
    5. Field4: 型別為 "字串"
    6. Field5: 型別為 "字串"
    7. Field6: 型別為 "字串"
    8. Memo: 型別為 "多行文字項"
    9. Category: 型別為 "Category"

    最後再用 "檔案->匯入",把剛剛的 SplashID.csv 轉入 PortaBase 中。

  • 把剛建好的 PortaBase 檔傳到 Zaurus 上,就可以看看是否正常運作了。

PortaBase 的中文手冊:PortaBase 1.9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