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1月6日

[PDA] Zaurus C760 新手筆記 (5) - 製作 qpf 字型

之前大家所提,製作 qpf 字型的方式,都是以 rpm + tgz 為主。而我慣用 debian 的系統,所以試著在 debian 平台下製作 qpf 字型。這看來會比較容易,以前沒試過轉 qpf 字型的人,可以考慮一下 debian 的平台。

方法大致如下:
  1. 安裝 qt3-dev-tools-embedded,這個套件中就有 qvfb 及 makeqpf 兩支程式:
    apt-get install qt3-dev-tools-embedded

  2. 上面裝的 makeqpf 並無法用來產生我們須要的 qpf 字型。詳情請看 Converting TTF fonts into QPF。所以要另抓可用的版本:
    http://moria.ionkov.net/zaurus/makeqpf/makeqpf-ft-2.1.4-default
    (請多試幾次,有時容易連不上)

    為了怕名字太長難記,下載後把它改名為 makeqpf,放在家目錄 (~) 下。

  3. 建立目錄架構:
    mkdir -p ~/qt3/lib/fonts

  4. 在剛剛建立的 fonts 目錄下,建立檔案 fontdir,內容大概是 (請自行調整):
    arial arialuni.ttf FT n 50 100 u
    arial arialuni.ttf FT n 50 120 u
    ... (略)
    arial arialuni.ttf FT n 50 240 u

    另外把從 windows 複製出的 arialuni.ttf 也放到這個目錄中。

  5. 開啟 QT 的 virtual framebuffer,執行後會有一個全黑的視窗跑出來:
    qvfb &

  6. 執行 makeqpf:
    export QTDIR="~/qt3"; ~/makeqpf -display Transformed:Rot270 -A

    等待一會兒後,就自動會有字型檔生成在 ~/qt3/lib/fonts 中。

如果剛剛在步驟 6 的指令最後,不加上 "-A",那就可以在 QT 的 virtual framebuffer 上,看到下圖。每點一行,生成一個字型。


(我故意把圖形橫置,原來是直立的)
註1:其實我在 makeqpf 這個指令上,虛耗了好幾個鐘頭。後來才發現要 patch 過的版本才能用。
註2:其實方式和之前的差不多啦!只是裝軟體時容易一些,而且執行指令時環境變數用預設的就可以了。
參考資料:


8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自從買了zaurus就一直在此學習,這真是新手學習的好地方。謝謝!
我最近想要自己轉字型,該準備的工具只剩下"makeqpf-ft-2.1.4-default"(好像掛點了)這個程式一直無法下載,請問您還有備份嗎?能不能放出來供我下載,謝謝!

mfhsieh 提到...

沒問題呀!借花獻佛而已。

但不知該怎麼給你?

匿名 提到...

謝謝!
能不能MAIL給我
我的mail:cumalin(AT)gmail.com

匿名 提到...

謝謝幫忙!
我已經轉成功了,謝謝!

匿名 提到...

mfhsieh:

你好,我非常喜歡你Blog中的Zaurus部分,我有一個Zaurus SL-C750,想中文化,自己轉字形。看到你這篇文章時,我激動萬分。。。
可惜的是,工具makeqpf-ft-2.1.4-default一直不能下載(顯示error),不知道你那裏有沒有備份啊?有的話,能不能發給我?
我的Email是andyxue28@hotmail.com或者andyxue28@yahoo.com.cn
你的Blog對我很有幫助,非常感謝!!

Andy

mfhsieh 提到...

你好 Andy,我檔案已寄送。

Eric 提到...

我用Ubuntu 7.10,試著轉微軟正黑體,到最後一步執行
export QTDIR="./qt3"; ./makeqpf -display Transformed:Rot270 -A
出現以下錯誤訊息,請問有解嗎?
Connected to VFB server: 240 x 320 x 32
QImage::setColor: Index 0 out of range
QImage::setColor: Index 1 out of range
QImage::setColor: Index 2 out of range
Error 152 opening face
已經終止 (core dumped)

mfhsieh 提到...

Eric 你好,

我很久沒碰這部份,記憶已幾乎全喪失了。